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国罕王(3788.HK)短期业绩承压,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7/29

7月29日,中国罕王(3788.HK)发布盈警公告,预估公司2022年上半年将录得期内溢利约为人民币3,900万元,相比同期下降约88%。根据过往的财报,中国罕王近三年的净利润和净利率逐年增长,表现亮眼。对于溢利下降的原因,中国罕王在公告中进行了详细说明,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因限电、冬奥会、残奥会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生产不连续,使得高纯铁产量下降、单吨成本同比大幅上升。二是傲牛铁矿闭矿影响,铁精矿产量同比下降;三是铁矿业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到期,正在申请新的认证,因此铁矿业务暂按2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偶发性的因素导致业绩下滑,利空释放为反转蓄力

据了解,生产高纯铁的高炉比较特殊,高炉一旦停产,后续复产需要一个调试过程,包括温度、参数各方面的配比,整个的调试的过程会比较长,并且生产有一个爬坡的过程。所以生产不连续造成产销量下降的同时也使得生产成本上升。另一方面,疫情反复使公司产品运输困难,产品交付量下降。因为公司下游风电铸件客户主要位于南方省市,高纯铁产品往外省发运受到疫情影响,导致运输中断。

不难发现,以上三点导致中国罕王中期溢利下降的原因,其实都是一些短期的非经常性的因素,而且对公司经营和业绩的影响正在逐步改善和消除。

具体来看,根据公司披露,目前,北京冬奥期间因政策原因被关闭的高纯铁冶炼厂已逐步恢复生产。在矿产资源方面,毛公铁矿和傲牛铁矿未来将和上马铁矿协同发展,公司铁精矿产销量预计在后期会逐步改善。而在“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方面,申请新认证的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目前,中国罕王已获得多项证书专利发明,而且公司通过开展智慧矿山建设,实现矿山业务深度集成和智能化,体现了公司较强的技术实力,此次重新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顺利获得通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认证后公司仍按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从而降低税费负担,提升盈利水平。

风电需求增长,业绩有望稳步回升

从行业增量需求来看,风电需求持续呈现乐观态势,这将推动市场对公司风电材料的需求增长。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风电材料需求有所放缓,下半年随着社会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以及稳经济稳就业措施进一步落地实施,风电等新能源建设并网速度有望提升,国联证券预计全年新增装机量有望突破50GW。中国罕王作为中国风电高纯铁市场龙头企业,前五大客户均为风电铸件企业,因而公司有望在下半年的风电需求增长中充分受益。

有市场分析认为,偶发性因素对企业经营的短期影响市场早有预期和反映,公司股价从今年2月份开始至今已出现一波下行调整,股价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上述短期利空的影响。随着下半年疫情缓解,经济环境将逐步回暖,叠加风电需求增长,公司高纯铁生产步入正轨,预计生产经营紧跟同期水平。随着相关扰动因素反转改善和消除,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