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首程控股(00697.HK)发布盈喜预告,中期业绩扭亏为盈,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7/27 18:43:00

2022年7月27日,首程控股(00697.HK)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2年上半年所有人应占溢利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首程控股主要从事停车出行、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等业务。根据首程控股公告披露的信息,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将录得所有人应占溢利不低于5.8亿港元,2021年同期所有人应占亏损为13.95亿港元,实现扭亏为盈。在2022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公司业绩依旧能取得巨大提升,体现了公司业务经营的韧性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也预示着首程控股未来的发展潜力正在逐步兑现。

政策持续利好,车位规模效应进一步突显

2021年8月30日,中国《关于近期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在国家层面统筹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要求各城市将停车设施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截至2022年7月,全国各省市先后发布多项具体实施细则,停车服务市场政策利好不断。

同时,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疫情在多个城市反复爆发,疫情防控措施对社会经济正常运行产生压力,首程控股坚定优化策略,实施精细化运营,依托科技赋能,进行场库级更新和完善,最终实现营运降本增效,在2022年上半年取得不俗业绩,体现出公司业务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据悉,首程控股2018年切入停车资产管理领域,公司目前已经构建出规划和设计、投资和建设、管理和运营、增值创新的全周期、全链条的综合能力。在车位规模方面,2022年,首程控股继续坚持“好位置、大规模、实权益”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市场区域和发展空间,在京津冀、东南、成渝、大湾区等区域新签约多个停车项目。

未来,随著新冠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社会经济活力以及日常出行需求逐步恢复,预计首程控股停车出行业务的增长空间将会进一步打开。车位规模的扩大,有助于首程控股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优势,在高效有序的内控管理机制赋能下,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效益,增加股东长期回报。

产融结合,构建完整商业闭环

在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业务方面,首程控股探索出“基金+基地+产业”循环发展模式,通过战略投资深度挖掘基地和产业上衍生出的投资机会,坚持低频大额、不赋能不投资的原则,与实体产业共同成长,打造“资产收购-投资建设-资产培育-运营提效-资产证券化-资金回流”的商业闭环。

2022年5月25日,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要求聚焦基础设施项目资产等重点领域,通过推动REITs健康发展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盘活存量资产工作。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中国存量基础设施规模价值处于160万亿至180万亿人民币之间,预计未来5年,大量优质的基础设施资产都将通过REITs进入市场,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整体规模达到万亿人民币规模近在咫尺。伴随著“沉睡”的基础设施资产被“唤醒”,中国REITs覆盖的领域将产生足够的流动性,而流动性的提升最终将会被市场反映到资产价值中,为中国基础设施资产提供价值重估和价格提升的重大机会。停车设施是新基建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REITs试点发行的重要领域,在政策利好背景下,市场将会释放更多停车设施资源,这有助于首程控股进一步拓展停车出行业务,最大程度发挥产融结合的优势。

另外,首程控股在绿色环保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也早有布局。2021年底,首程控股与中国人寿合作,发起了百亿规模的绿色环保Pre-REITs基金,拟收购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进行储备和培育,通过为资产赋能实现项目价值提升,未来将孵化成熟的项目置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金完成退出,从而实现产融结合的完整闭环。

在产融结合发展的同时,首程控股通过战略投资为公司创造稳定的回报。在2022年5月,首程控股旗下综合性战略投资基金扩募增资,基金规模增加至超20亿元人民币。据悉,该基金重点投资方向为智能出行、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及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此次增资,体现了投资人对新材料领域的高度看好,也是对该基金管理人实力的认可,在精准投资策略实施下,基金有望为投资人带来更高超额收益,并与公司停车业务及REITs管理业务产生更多协同效应。

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基础设施资产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凭借创新高效的运营机制及深厚的产融结合资源优势,首程控股持续向成为中国“基础设施资产高效运营中心+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的领先者迈进,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