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金股深研第4期—齐家网(1739.HK):互联网家装服务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装企数字化转型浪潮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11/17 10:48:00

2021年11月10日,由智信财经主办,国元国际、投研会、价值投资西湖会、与香港上市公司商会鼎力协办的“金股深研”百家上市公司调研计划第4期调研活动正式开启。

本次调研活动落地上海站,为期两天(11月10日-11日),智信财经携专业投资者们走访了建发国际集团(1908.HK)、齐屹科技(1739.HK)、绿城管理控股(9979.HK)、朗诗绿色地产(0106.HK)、朗诗绿色生活(1965.HK)五家优质香港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与深入交流。

11月10日下午,来自全国的十多位专业投资者来到了齐家网(齐屹科技1739.HK)上海总部,在深入了解公司的同时与管理层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气氛火热。

一、基本面及近期动态

齐家网(齐屹科技1739.HK)正式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最大的装企SaaS服务平台之一,公司通过基于SaaS的整体解决方案,向装企提供营销、供应链集采及创新增值服务,公司还经营数个知名的室内设计及装饰品牌,并向用户提供装修资金保障和第三方监理等服务。公司于2018年7月12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

自成立以来,公司以提升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为己任,不断创新发展,打造融合线上线下的家装新模式,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流程、高效率的优质家装服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家装线上交易额为567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互联网家装线上交易额有望达到1,426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作为互联网家装服务头部企业之一,有望长期从中受益。

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收约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6.5%;实现经调整归母净利润约2,05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86.3%。具体看来,公司来自SaaS及延伸服务的收入约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38.4%;来自室内设计及建筑及其他业务的收入约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约135.1%。期内,公司活跃付费商户数达5,667个,同比增长约33.8%;销售线索约达384,216个,同比增长约16.4%;平均每条销售线索的售价达到691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9.2%。

公司已建立了一个蓬勃发展的生态体系,累计合作付费装企数万家,为装企推荐有效销售线索数百万条,成功落地300多座城市。Trustdata、艾媒咨询等中国知名的移动数据监测机构近年来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齐家网平台流量、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在中国家装企业服务平台中排名第一,是装企在互联网寻求增值服务、用户在互联网寻求家装服务的首选平台。

日前,行业研究机构头豹研究院发布的《万亿市场的家装行业如何依托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提到,随着互联网家装逐渐趋向成熟,线上化全流程家装服务受到消费者青睐,一站式、定制化消费趋势兴起,提供全套家装服务解决方案将成为行业未来主流发展趋势,并在报告中重点推荐了齐家网。

二、Q&A

1、关于传统装企获客方式有哪些变化?

装企的获客模式最常用的是让业务员地推获客,但这一模式正在逐渐被淘汰,以上海为例,不少装企已经取消了这一业务,因为上海城区的装修需求以二手房装修为主,很少有新小区可以去地推,二手房过于碎片化,很难以地推等方式通过线下获客,即便有不少新楼盘开盘,但大多比较偏,容易超出装企的服务半径。还有一个常用的获客方法就是,投电视广告或者是户外媒体,通过品牌广告获客,但是这种获客方式一方面是投入费用比较大,另一方面是更适合营收规模较大的中大型装企,现在装企大多会选择与齐家网这样的家装平台合作,直接获取平台的精准用户,或者使用平台的软件系统进行分享裂变等方式获客。

2、公司的客户分布是怎么样?公司的销售线索是独家推荐给某个特定的公司还是随机的?

总体来说,公司客户分布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但是总体的趋势是,越大的城市它渗透率越高,公司最大的4个城市是北上广深,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城市人口多,另外一个原因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些城市二手房以及装修公司拥抱互联网的热情度以及文化水平相对会更高一些,客户的要求和受教育程度也要高一些,推动这个行业更容易被信息化。

首先,公司平均每条销售线索会推荐给2~3家装修公司,因为用户其实也想比较一下,这是站在用户立场的考虑。其次销售线索也不是随机分配的,是根据装修公司的历史的成交率、专业度、服务半径、产能剩余等因素进行优化匹配的。

3、针对普通的消费者用户,大概有多少消费者安装齐家网APP软件?公司是如何进行推广的?

公司今年上半年撮合的销售线索达到38.4万以上,有约16%的同比增长,每个销售线索背后便是一位高度有效的潜在客户。公司的推广也是全渠道的,包括我们自己的媒体,线下的流量,线上的流量,覆盖百度、头条、腾讯等,其中百度还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有全渠道推广,但是大家可能会有齐家网不被广大消费者熟识这样的感受。我们觉得,这主要还是由于装修是个低频的事情,所以消费者平时不会太过于关注相关信息,因此在低频领域建立起纯用户流量平台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对于齐家网来说,我们提供的服务,是比装修公司自己去做广告获客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