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从力量能源(1277.HK)更名力量发展,看公司多元化探索战略落地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11/15 11:07:00

日前,港股民营综合煤炭供应商力量能源(01277.HK)发布公告称,由股东特别大会通过特别决议案,决定将公司名称由“力量矿业能源有限公司”更改为“力量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公司英文简称也从“Kinetic Mines and Energy Limited”变更为“Kinetic Development Group Limited”。

 

在笔者看来,力量发展的更名并不是简单的换名称,而是更加明确了力量要“聚焦主业+多元化探索”的决心。作为长期跟踪煤炭、能源行业研究的二级市场研究员,笔者在这里简单分析更名后“力量发展”的投资价值:

 

1、继续聚焦煤炭主业,做强全产业链模式

 

回顾力量的发展历程,离不开煤矿核心资产,即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运营的一座煤矿——大饭铺煤矿,该煤矿井田面积约9.6平方公里,具有甲烷气体含量低、煤品低硫及高灰熔点等特性,截至2021年6月底煤炭储量约有179.13百万公吨,储量及质地都非常优质。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公司已成为一家中国少有的综合煤炭企业,覆盖煤炭生产、洗选、装载、运输及煤炭贸易全产业链。包括配套建设了一家年处理能力500万公吨的洗煤厂;拥有肖家装载站及其配套铁路支线的45%权益,后者每小时的平均处理能力约为5000吨;以及在秦皇岛设立了煤炭贸易中心。

 

根据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得益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扬,公司业绩也获得了显著增长。中期实现收益22.8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6.2%;毛利12.95亿元,同比增长153.6%;公司股东应占溢利9.22亿元,同比增长164.5%。派息也相当慷慨,中期息5.5港仙,上年同期为1.5港仙。

 

另外,目前“双炭”政策对煤炭行业带来较大挑战,笔者认为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潜在的收并购机遇也将增多。力量能源遵循高质量发展原则,大饭铺煤矿运营的也相当高效,此次更名为力量发展后,公司未来仍会继续聚焦煤炭主业,积极拓展行业收并购机会,做强全产业链模式。

 

2、多元化发展农牧业新业态

 

国家最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绿色矿业的发展理念,力量能源作为最早注重探索绿色矿业理念的企业之一,2019年就正式获纳入中国自然资源部“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另一方面,公司自2016年开始发布ESG报告,已经延续5年时间。在探索“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生态农业”方面,近年也取得一定成绩,并有望打造多元化发展新方向。

 

其实力量能源的多元化战略已经在2020年公司年报上就显露端倪。根据公司年报披露显示,力量旗下已设立量蕴农业、量蕴牧业子公司,分别主营“养殖、生产及销售畜牧”及“葡萄酒、果酒生产销售”业务,代表全新定位的“力量发展”获将摆脱业务单一的标签,向绿色矿业理念探索新机遇。

 

内蒙古量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力量能源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设立的初衷是致力于矿山生态修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近年来,量蕴农业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技术,在矿山复垦区不断深耕细作,已经打造出一个集种植养殖、果酒生产、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量蕴农业最早主要是为力量能源大饭铺煤矿服务的,但随着葡萄园和果园产业项目,以及农畜产业项目展现出规模效应后,已经拥有独立运营的潜质,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3、股价年内涨逾80%,更名开启发展新阶段

 

在笔者看来,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投资看重的大多是一个增长趋势,今年的煤炭能源供需格局成就了力量能源强劲的中期业绩表现,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80%,9月还创下历史新高,虽然近期市场震荡股价出现的一些回调,不过最新的滚动PE才约3.2倍,仍处于近3年PE均值下方。公司大饭铺煤矿贡献稳定现金流,整体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均优秀,历年的派息率都超过40%,目前股价对应股息率更是超过14%。

 

公司在继续坚持主营业务,加强产能释放和成本管控,并积极寻找收并购机会,近年也开始尝试多元化发展机遇。作为一只业绩稳定增长,持续慷慨派息的煤炭股,市场的认知还是存在一定偏差,估值方面并未有效匹配。

 

此次更名为力量发展,料将是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引子。对于我们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如果再用“传统煤炭企业”来定义力量可能有点不合时宜了,其商业模式在创新,运营效率在改变,公司的发展理念也在变,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将影响到证券二级市场上其企业的估值,而这恰恰是我们二级市场投资人需要重点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