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联想集团(0992.HK)财报展望:超PC大市强劲增长 营收利润或爆发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5/20 9:02:00

当前,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宅经济”周期和范围都在延伸,“宅经济”背景下,数字化社会进程加快,一方面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品增长趋势明显,且已经成为惯性。另一方面是社会对ICT业务依赖性越来越高。作为国内数字化社会基础建设龙头企业,联想集团(0992.HK)不仅在PC业务上快马加鞭,巩固全球第一的地位,同时不断加强新IT业务建设。5月27日,联想将公布2020/2021财年业绩,对此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预计联想新的财报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巩固PC龙头地位,展望高增长业绩

 

2020年,对于联想集团来说,可谓是丰收的一年,也是新的起点。首先,疫情促进宅经济发展,居家办公、在线教育、游戏娱乐需求爆发式增长,PC行业显著回暖。而在需求量增长的同时,随着核心零部件升级,相关产品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存量市场的设备更新也迎来高峰,更新换代叠加空白市场的打开造就了PC的繁荣。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全年PC出货量同比增长13.1%,达3.03亿台。

 

需求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刺激了产品价格的提升。今年一季度末,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华硕、宏基第二季度将把笔记本电脑价格提高最多10%,为近10年来最大涨价潮。这意味此波电子业涨价潮,从零组件延伸至终端系统与产品。由此也可以看出,PC整个产业链正在经历一个产品升级,需求高增长,价格跃升的景气时期。

而作为PC行业品牌地位和市场占有率均全球领先的服务商联想集团来说,在这波繁荣发展过程中,其利用自身全球化市场布局及相关供应链优势,更加巩固了行业地位。IDC数据显示,2015-2020年间,联想集团PC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分别为20.0%、21.6%、22.4%、23.2%、24.3%、25.2%。量价齐升下,联想集团开启业绩高成长模式。根据联想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2021财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2%;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5亿美元,同比增长53%,双双创历史新高。

2021年一季度,PC需求持续增长,根据4月份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PC出货总量同比增加55.2%。联想集团凭借2040万台的出货占比24.3%再次登顶榜首,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59%。事实上,从前期各大券商投行的预测来看,能大体感受到机构对联想集团即将发布的2020/2021财年业绩憧憬,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PC业务取得高速增长,联想手机业务近几年重点布局拉美市场,也取得不俗成绩,根据IDC数据显示,以营收规模计算,全球智能手机占比排名中,联想集团位列第7。而在联想重点布局的拉美市场,联想智能手机在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这三个主要市场中继续位居前列,其中在墨西哥市场为出货量市场份额第一,而联想在整个拉丁美洲的份额达到20.9%。

“端边云网智”一体化的“新IT”深度布局,联想科技实力远被低估

 

随着5G社会的到来,ICT业务发展也迎来变革阶段,数字化转型重塑智能化发展新范式,5G驱动社会新变革,人工智能渐入感知增强新阶段等。数字化社会及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已非常明朗,国内各大科技巨头均在不同方向深度布局,腾讯提出C2B2B2C战略布局,就是对产业互联网趋势的深度理解。而在这背后的基础,是新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建设,是强大算力的支撑,是IT产业的全面升级,由传统IT走向新IT。


简而言之,“新IT”就是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联想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IT技术解决服务商,是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行业领导厂商。

 

目前来说,市场大多数人对联想的认知依旧停留在PC行业龙头的印象,而对于联想集团在云计算、边缘计算等众多科技领域布局所见甚少。事实上,工业互联网到来,联想作为算力及云计算、智能化解决方案领先企业,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巨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是一片蓝海市场。联想集团有望在TOB领域开启第二条增长曲线。

 

成长中的科技巨头,估值重塑上升空间大

 

PC业务是联想集团的基础,是现金牛业务。宅经济刺激下,联想集团连续取得高速增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同时根据IDC对2021年PC出货量预期,预计2021年传统个人电脑业务将增长18.2%,2020-2025年年复合增速预计将达到2.5%。即未来较长周期内,PC具备可成长空间,联想集团有望迎来持续的增长。

新IT产业布局,智能化转型是联想集团重要战略部署,也是联想集团作为国内数字化建设重要企业与社会融合的变革节点。未来这部分业务会更多体现在云计算、数据、智能化等各类科技领域,联想集团在科技投入方面近几年也快速增长,并且将在A股科创板上市。联想集团在科创板上市后,将是研发投入领先的科技巨头,叠加业绩的持续增长,估值有望重塑,对比当下仅有15倍左右PETTM估值水平,或有较大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