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龙头优势叠加国策利好 城建设计打开上升通道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4/16

春节假期后,市场风格切换趋势明显,板块轮动加快,节前热度极高的抱团股纷纷走下神坛,顺周期板块则出现低位反弹迹象。在国内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之下,估值洼地基建板块迎来了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而部分有着优秀基本面支撑的龙头股已经脱颖而出。

 

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设计领域的绝对龙头,城建设计(1599.HK)于3月26日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在公布业绩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跳空高开超6%,盘中最高涨近11%,一举突破多条主要均线,随后涨势一发不可收拾。4月15日,公司股价最高见2.37港元,刷新2020年8月下旬以来最高位,近三周累计涨幅超20%,上升通道已然打开,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入探究。

 

业绩稳健增长,逆境下龙头优势越发突显

 

回顾城建设计2020年的业绩表现,整体来看,“稳”字当头。2020年,公司实现收入约99.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18.7%;实现股东应占溢利约7.9亿元,同比增长约19.5%。具体到各板块表现,工程承包业务方面,得益于昆明4号线等项目的顺利推进,公司该板块实现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约33.0%至约63.2亿元;由于高毛利的PPP项目收入比重增加,该板块毛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约50%,这一增速远高于其收入增速。

 

设计业务方面,尽管承压于新冠疫情影响,但仍保持稳健态势。2020年全年,公司设计收入较上年基本持平,期内新签设计订单约50亿元,同比增长约9.5%。且作为公司的传统强项,设计业务收入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恢复稳健增长态势,以目前国内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情况来看,该板块今年的增速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建筑行业景气度经历了一波快速下滑。部分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建筑行业内“马太效应”显现,强者恒强趋势更加明显。城建设计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最具综合实力的城市轨道交通总体总包设计单位,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设计总包服务的运营总里程排名第一,主编了多项国家和行业城市轨道交通标准规范,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公司竞争优势将愈发突显,市场份额仍有上升空间。

 

宏观环境利好助力长线增长,价值低估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3%,较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5.7%,较上月大幅上升11.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建筑行业已重返高位景气区间,且以强劲的社会经济复苏为支撑,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加之国内5G、“新基建”热潮涌动,利好工程设计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计划于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并已出台了多项政策,不断强化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概念。步入“十四五”征程,建设交通强国、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建设更是成为工作重点。交通运输被定义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行业向上逻辑更为清晰,市场空间可观,城建设计有望率先从中受益,迎来长线增长新机遇。

 

二级市场方面,尽管城建设计业绩发布后累涨超20%,交投活跃度也有所提升,但公司目前PE(TTM)仅3倍左右,明显低于港股基建行业平均市盈率,与A股同业企业的市盈相比则差距更大,与公司的龙头地位严重不匹配,呈现出极高的安全边际。此外,城建设计上市以来每个年度都坚持派息,每年的派息率都不低于30%,较同业企业也属于较高水平,更添公司投资价值。

 

坐拥宏观层面诸多利好,城建设计业绩维持稳健增长态势,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将有利助推公司赢得更多市场份额,业绩持续增长的确定性强,后续估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投资者可保持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