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城建设计(1599.HK)业绩稳定增长,十四五开年前景光明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4/1 11:07:00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60.6%,参考国际经验,有望进入建设拐点期。而在十四五国家规划中,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交通网等受到重视,而城市轨道交通是综合交通网规划的重中之重。

 

城建设计作为中国轨道交通市场技术规范的制定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设计、勘察及咨询的领导者,在轨道交通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城建设计积极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布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智慧城市、交通强国、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略背景下,相信公司未来前景无限光明,应该给予高度关注。

 

工程业务取得高速增长

 

3月26日,城建设计发布业绩公告,根据公司公告,2020年该公司实现收入99.9亿元,同比增长18.7%,归母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19.5%。

 

主营业务拆分来看,2020年设计业务收入同比整体微增0.1%,但主要因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单独看下半年,2020H2设计收入为21.8亿元,相比于2019H2设计收入的18亿元,同比增长21%。该部分是城建设计的传统优势,是城建设计的根基。相信随着疫情影响消失,未来有望恢复增长,而在十四五重点发展智慧城市背景下,有望迎来长期稳定增长。而从公司新签设计订单来看,2020年公司新签设计订单约50亿元,同比增长9.5%。

 

工程业务板块是公司近几年重点发展方向,工程承包业务板块专注于服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承揽的工程承包项目遍及北京、昆明、遵义、苏州、郑州及黄山等城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工程承包业务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63.18亿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47.51亿元增加人民币15.67亿元,增幅32.98%,主要因昆明4号线等项目顺利推进。毛利润同比增长50%,增速高于收入。城轨工程业务需要资质与经验积累,同时需要一定资源关系,这样拿单综合能力才比较突出。尤其是现代化的城轨工程项目,更是结合了多学科、多工种实施,拥有行业第一的设计能力的城建设计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

 

完善综合交通网布局,多业务模式助力公司做大做强

 

发展智慧城市近几年一直被广泛提及,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信 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深化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中核心的一环,应该是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是现代城市内、城际间重要的课题。城轨交通在智慧城市发展进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城建设计近几年大力研究与培训城轨交通在智慧城市中的运用。而随着新基建实践的深入落地,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驱动的建设模式创新、产品应用创新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2020年城建设计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基于云平台的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简称CRIAS),实现建设用地节约、运营人员减少、打通数据利用全栈通道,最大化激活城轨资产的使能价值,同时兼顾地铁供应链的生态建设环境,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建设和运营新模式。

 

在具体实践上,公司在2020年先后实现昆明地铁4号线、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2套CRIAS应用落地,是公司大力发展产业化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成果应用,在行业首次实现全场景、全弱电系统融合应用,CRIAS通过标准化数据接口和微服务模块,可以最大程度兼容不同厂商产品,为行业用户在不同建设需求场景下的云平台选择,提供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为中国城轨高质量发展提供较好借鉴。

 

除了在科研技术上公司不断完善与实践,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在业务模式上,公司也大胆进行多方面的尝试,取得卓著的成绩。公司近两年大力拓展PPP以及EPC业务模式,公司分别在北京、安庆、德令哈、三亚、昆明、黄山、宁波、成都等城市承接了大量EPC项目,项目类型包含轨道 交通、市政工程和民用建筑。2020年,根据对24座城 市的轨道交通工程招标模式的调查分析,采用施工总承包大标段模式招标的城市 有21座,占比达83%,施工总承包大标段招标模式已成为主流招标模式。

 

行业龙头,新基建重要力量,估值极低

 

城建设计是城轨交通设计领域毫无争议的行业龙头,设计行业属于轻资产,稳现金流,盈利能力较佳的细分行业。该部分是公司业务根基,不论从资质门槛上,品牌和口碑上,都是其他对手难以逾越的鸿沟。在这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全产业链布局,营收取得较快增长,而在业务模式和具体工程项目上,公司也不断取得胜利成果。

 

同时,公司在科研投入以及智慧化城市发展上,不断完善更新,一方面提高公司科技力量,保持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业务种类上,拓宽多种可能。当前公司业绩继续保持较高增长,但估值上,截止2021年4月1日,PETTM只有约3倍,这个估值可以说是极度低估。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智慧城市以及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城建设计可以考虑作为中长线配置标的,等待市场价值发现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