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疫情冲击环球航空 中国飞机租赁呼吁强自身 护行业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23 11:17:00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据不完全统计,全球209个国家受到直接影响。随着各国封关自救,人员流动管控,经济商贸活动陷入停滞,全世界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冲击,航空业更是首当其冲,陷入困境。

3月下旬起,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向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也按下了“加速键”。同时,国家及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信贷宽松、税收减免及补贴政策,对企业进行扶持,助其渡过难关。

作为经贸活动及地区互联互通的有力支撑,民航运输业的重要性向来不容忽视。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民用航空业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2.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2.6万吨;全行业营业收入1.06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今年2月至3月的短暂停滞后,疫情期间被压缩的市场需求正快速反弹,国内客运市场将迎来一波新的增长机遇。此外,为了帮助航空运输业尽快走出阴霾,国家层面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暴跌的原油价格及进一步下行的利率成本,将有利于航空运输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

中国飞机租赁(1848.HK)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飞机租赁商,以提供覆盖飞机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一直采取较稳健的发展战略。面对新冠疫情为全球航空业带来的挑战,该公司以其独特的优势另辟蹊径:

(1)中国航司为其主要服务客户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飞机租赁机队中的 139架飞机(包括自有和管理)有65%服务于中国航司,其中多数是财务实力和充足流动性兼具的国有航空公司。国内的市场需求旺盛加上比较良好的客户基础使公司得以规避国际运输中断带来的影响。而公司的境外客户中则大多数都是国家级航空公司,或拥有强大的股东支持。

(2)机队结构

中国飞机租赁机队中有92.8%的飞机都是窄体机,这类机型属于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且一直备受市场青睐,在占比较高的短途航线上,多数航空公司都会选窄体机执飞。该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其拥有业内最年轻、最现代化的机队之一,飞机新、机龄低,平均剩余租期达到8.2年,几乎免除了其需要在近几年就对飞机资产进行再租赁的压力。

(3)融资渠道较多元

中国飞机租赁在打造轻资产模式之余,也在中国境内外开辟了丰富的资金渠道,其中包括用于落实飞机订单的飞机预付款银团贷款、飞机项目贷款、美元债、公司债及人民币中期票据等。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公司完成发行为期1年的10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劵,融资成本为3.65%。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的现金及银行结余总额为38亿港元,未动用借贷额度为43亿港元,财务状况稳健。

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仍存在各种不稳定因素,但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安全岛”效应,中飞租赁有望与行业参与者一起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