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海昌海洋公园迎黄金布局机会 上海园区业绩潜力释放在即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9/4 14:24:00

港股在外围局势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已经沉寂许久,终于在八月迎来了中期业绩期这一黄金布局机会。但相对于往年,此次投资者要在公司中报里“掘金”的难度也更大,皆因上半年的多重因素作用,导致不少公司在业绩数据方面未有亮眼表现。但另一方面,对于部分业务基本面逐渐发力的公司来说,此次中期业绩期也带来了绝佳的低位布局机会。近期笔者便挖掘到海昌海洋公园(2255.HK)这一海洋主题公园概念股,或许便是此次中报“藏金”的个股之一。

从公司层面来看,海昌海洋公园是国内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也是港股中仅有的主题公园概念股。公司在主题乐园开发运营以及动物繁殖保育方面拥有超过十年的经验,动物保有量处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公司此前在大连、青岛、天津、烟台、武汉、成都及重庆分别经营着8个主题乐园,去年底开始上海及三亚新园区陆续开业,公司的全国性布局进一步完善。

从中期业绩来看,公司上海与三亚园区的收入贡献初步释放,上半年公司收入就已经获得大幅提升,期内录得约10.87亿元,同比提升76.8%。此外,公司期内毛利则录得3.97亿,同比增长32.73%,毛利率虽受新园区开园等相关费用的影响略有下跌,但若还原上海和三亚园区的影响,公司毛利五年复合增长率也能达到10.4%。而由于主题公园的行业特点,下半年才是传统的经营旺季,上半年的收入仅占全年总收入的约三分之一,且主题公园的主营成本大多为固定成本,会导致上半年业绩表现略有偏差,这也使得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季节性亏损9349.2万元。但考虑到公司往年下半年均录得不错的盈利增长,加上上海与三亚园区的经营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公司全年的业绩表现应仍能够保持乐观。【而在财务状况方面,上半年公司净负债比率达到139.9%有小幅上升,但相对于国际范围内的龙头同业,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仍旧保持稳健水平,亦足够支持公司未来的扩展计划。】

公司近期最大的关注亮点来自于海昌上海园区的运营。作为公司的旗舰项目,其体量接近海昌此前8个存量项目的总和。上海园区2019年上半年收入为3.868亿元,其中门票收入为2.457亿元,非门票收入为1.411亿元,占比达到36.5%,收入构成进一步走向多元化。同时上海园区人均客单消费也达到284元,相比起公司的存量项目有大幅提升,且随着下半年旅游旺季的到来,该园区的人均客单消费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加上该项目在区域上与上海迪斯尼乐园形成聚群效应相互引流,其所带来的业绩增长潜力值得期待。此外还应注意的是,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同时近期临港新片区正式成为上海自贸区的组成部分,享受多项政策支持,未来当地的常住人口基数有望进一步增加,叠加国内居民消费持续增长的大趋势,海昌上海园区的未来发展前景可见十分广阔。

但也正如前文所述,笔者注意到海昌中报所传递的信息远不止业绩总数据方面的增减。从业务方面来看,公司的收入结构正在持续优化,向国外成熟的行业龙头靠拢。今年上半年公司门票收入同比提升65.1%至7.37亿元,而非门票业务收入录得约人民币3.5亿元,同比增加约107.7%,总收入占比也提升到32.2%,降低了公司对门票单一收入来源的依赖度。同时,公司自2014年以来的团客占比下降近20%,散客的持续增多不仅增加了公司综合门票收入,亦大幅促进园内餐饮及住宿等二次消费,大幅提升了公司园区项目的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的轻资产项目也正稳步推进,现已成立海昌文旅事业部积极构建“海昌文旅”轻资产品牌。目前已经落地22项轻资产项目,已签约合同共计49份,累计合同总额近5亿元,取得显著增长。由于轻资产业务回报周期仅为大型主题公园的三分之一,其分部的快速发展有望加速公司现金回收,进一步改善资金压力。

而回到二级市场方面,受市场整体情绪影响,公司自4月份以来持续回落,现已跌至2018年10月左右的低位水平。相对于彼时,公司目前不管是在业绩增长动力还是各分部的布局都有显着增强,可见公司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且公司在港股的稀缺性亦有望带来估值溢价,待市场逐渐消化利空因素的影响,加上政策带来的利好支持,公司重迎上升行情的确定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可别错过在当前低位的“黄金布局期”,静待公司价值的逐步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