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港股短线考验新支撑 投资气氛以避险为主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5/27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生指数过去一周继续探底,已连跌第三周,五月以来的累计跌幅超过2000点。全周指数下跌的天数多于上涨天数,小幅反弹的升市中成交往往清淡,下跌市交投则增加,反映整体抛压仍较大。主要的均线都已经失守,恒指逼近新的千点关口27000点附近,自月初高位累计跌幅约一成。若按黄金分割线量度,继续向下或需考验26900点附近支撑,若再次失守,六月行情或也难言乐观。

  多数板块上周均出现下跌,吉利汽车上周五午后曾强势拉升逾半成,但尾市涨幅收窄,全周仍下跌逾4%;舜宇光学科技单周下跌逾11%;权重股腾讯控股全周重挫逾8%。能走出逆市行情的还看公用股,如中电控股及香港中华煤气等,全周涨幅均较为理想。沪深港通资金流方面,过去一周沪市港股通持续获资金净流入,金融H股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平安等获北水追捧,工行全周净买入额超过20亿港元,股价单周升近2%。银行H股具有较明显的AH股折价优势,资金或有买入意愿,后市存在率先企稳的机会。

  港股五月仅剩最后一周,“五穷月”威力已经彰显,接下来的六月表现如何,还是得观察外围市场走势。近期全球局势偏动荡,主要市场均出现明显回调,且短期也很难有明显改善。上周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缺乏亮点,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指数意外走低,美股最终向下。内地A股已经连续第五周下跌,沪指自4月高位累计跌逾13%。近两周跌势虽有所趋缓,伴随交投也不断削减;但在外围局势不明朗的前提下,也不好判明走势。当前全球市场偏弱势,投资气氛以避险为主,上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恐慌指数拉升,均体现脆弱市况。

  所幸港股是双向市场,下跌过程中也不乏操作机会,近期大市交投下降,但衍生市场仍维持较高活跃度。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资金交替进出,恒指牛证合共获得约2.52亿港元资金净流入,熊证则有约3.01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

  个股看多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前一周,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1.85亿及54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仍是市场最聚焦的标的。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355港元至380港元之间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9倍至12倍;牛证方面,资金留意收回价315港元至322港元之间的较贴价条款,收回距离约3%之内,杠杆约21倍以上。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分别出现约4160万及457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7个波幅点至16.8%,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6个波幅点至18.5%。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1.1个波幅点至25.9%;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2个波幅点至14.8%;港交所的引伸波幅持平于22.4%。

  过去一周引伸波幅止跌回稳,大部分标的股价仍然在寻底之中,整体市场的资金倾向部署多仓。如果于上周初较高位置进场,宜留意标的反弹时,部分权证的反弹能力或相对逊色,特别是一些高街货的权证。由于这些高街货的权证持有者普遍亏损,当标的股价展开反弹时,这些投资者通常会考虑择价平仓或止损,届时将会令权证的价格受压,出现跟不足标的股价反弹的情况。至于计划入市者,在选择部署好仓的对象时,除了考虑行使价、到期日等主要条款外,也需要留意目标权证近期的街货量变化,避免选择街货较高的产品。(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