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认股证价格之组成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5/20

投资者对认股证情有独锺,皆因这衍生工具不单有以小控大的特性,而且不论相关资产价格升跌,均有方法获利,看升买认购证,看跌买认沽证。这比起买入股份只有在股价上升时才有机会赚钱,认股证的投资策略更灵活可取,投资者运用得宜,还能为投资组合作对冲部署,管理投资风险。

 

内在值 + 时间值 = 认股证价格

 

那么,认股证的价格是怎样构成呢?理论上,认股证价格是由内在值和时间值两部分组成。以认购证为例,倘相关资产价格高于认购证行使价,把资产价格减去认购证行使价之差就是内在值,我们称认购证处于「价内」。(注:香港的衍生认股证市场以现金结算,行使后的利润将存入投资者户口,并不涉及股份交收)。

 

相反,如果认购证行使价高于相关资产价格,认购证就处于「价外」,没有任何内在值;又如果认购证行使价等于相关资产价格,即「等价」,同样是没有内在值的。至于认沽证,原理与认购证刚好相反,只有行使价高于相关资产价格的「价内」证才拥有内在值。

 

时间值非呈线性消耗

 

然而,现实中认股证价格通常都高于内在值,多出来的部分便是时间值。我们知道,香港的认股证以欧式为主,到期时才决定是否行使。假设其他因素不变,认股证离到期日愈远,价格便愈高,其中一个解释是,可以预期相关资产价格有较大机会出现波动,令认购证变成「价内」,产生内在值;反之,离到期日愈近,认购证价值便愈低,因为变「价内」的机会小了。

 

按上述逻辑,随着认股证趋向到期,时间值便会随之流失,到期时便会归零。值得留意的是,时间值并非呈线性下跌,愈接近到期日,认股证的时间值下跌速度将愈快;长年期认股证的时间值损耗速度则会较慢。

 

认股证平与贵 还看引伸波幅

 

认股证价格主要由内在值和时间值组成。认股证是否值钱,主要看该证能否成为价内证,拥有内在值。那么,什么因素会促使一只认股证有较大机会于到期前成为价内?

 

时间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此外,相关资产的波幅也很重要。简单而言,相关资产价格愈波动,认股证变成价内的机会便愈高,反之亦然。然而,波幅分为两种:历史波幅与引伸波幅。顾名思义,前者是统计相关资产在过去时段内股价的变化幅度,而后者则是市场对相关资产波幅的预期。如果市场预期相关资产未来的价格会转趋波动,认股证变为价内的机会增加,引伸波幅就会随之上升;相反,如果市场预期相关资产的走势趋于平淡,波幅收窄,认股证由价外变价内的机会就会减少,引伸波幅亦会下降。

 

发行人利用场外期权对冲

 

为何市场会预期相关资产的价格波幅将出现变化?其中一个参考因素就是历史波幅。如果发现相关资产的价格活跃起来,我们会倾向相信价格波动会持续,从而带动认股证引伸波幅上升。一些公司层面的消息例如收购合并计划、新投资项目、业务转变等,又或者整体大市气氛改变,都会影响市场对资产价格的预期。

 

另一个参考因素是场外期权。在发行认股证后,发行人通常以场外期权进行对冲,管理营运风险。所以,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水平可以理解为发行人的营运成本,如果场外期权的引伸波幅出现变化,发行人亦会调整旗下认股证的引伸波幅。场外期权的价格亦会受供求影响,引伸波幅会随市场对个别股份的走势看法而有所上落。

 

留意引伸波幅稳定性

 

引伸波幅常被视为衡量认股证便宜与否的指标,普遍做法是在相似条款(例如相近行使价和年期)的认股证之中,挑选引伸波幅较低的认股证。市场上各主要发行人网站都有认股证比较工具,方便大家进行筛选,大家可浏览vontobelwarrants.com。然而,单以横向比较引伸波幅并不全面,引伸波幅的稳定性同样重要,试想倘投资者于较高引伸波幅水平买入认股证,及后波幅水平急跌,对投资者会是极之不利。因此,发行人管理引伸波幅的作风便很重要。

 

最后,虽然引伸波幅是投资认股证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但相关资产的价格趋势才是影响认股证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投资者切忌本末倒置,只追求低引伸波幅的认股证。

 

瑞通上市产品销售主管翁世权

重要风险通知

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结构性产品之价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

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