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上海项目正式开幕 海昌海洋公园料收入翻倍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经济日报更新时间:2018/11/26

内地近年不停强调经济转型丶刺激内需,而旅游正是其中一新冒起消费板块。今期记者亲赴上海,直击内地最大的海洋公园营运商--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的新项目,更访问其管理层,一探内地旅游业及公司发展前景。

早上来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门口,所见之处人潮涌涌,幸好园内面积较大,入场未现人叠人的情况。记者当日在园内逛约两小时,由于时间关系仅参观了五个主题区中的其中三个。

料上海项目贡献4成收入

对于海昌而言,这个投资额约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项目可谓重中之重。皆因单单是上海一个项目,就占了目前旗下9个在营公园总建筑面积约三成半(公司正跟政府洽谈第二期土地规划)。值得留意的是,由于新公园位于上海这个一线城市,预期入场人数及人均消费将明显高于公司平均水平。

海昌海洋公园行政总裁王旭光表示,从10月试运至今,上海公园平日日均入场人次约3,000名;假日则约1.2万名。据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陈涛预测,「(该项目)2019年完整年度客流量约400万人次(参考上海迪斯尼营运首年入场人次为1,100万);平均消费客单350元(包括门票),料占明年整体收入40%以上。」参考上述预测数据,上海项目明年收入可达14亿元(海昌2017年收入为16.2亿元),加上下月开始试运的「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两大项目有望推动明年收入翻倍。

非门票收入上升空间大

参考海昌去年的营运数据,非门票收入占比约27%,明显低于国外主题公园的7成。王旭光解释,「国外主题公园的收入增长,主要靠人均消费而非入场人次带动,而我们的客单从5年前人均不到5元至今提升了将近30倍。虽然未来人次增长会放缓,但我们对园内消费(如酒店丶商品丶餐饮)的考虑非常充分,因此,非门票收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未来海昌一定以双轮驱动。」

就商品而言,园内的商品种类跟我们在香港海洋公园见到的大致相若,外观上其吸引力仍然不及迪斯尼。按照公司的规划,在发展IP(智识产权)方面,确定了3年市场培育丶6年快速扩张丶9年深化发展的目标。

旅游业周期性较低

被问及内地消费增长放缓对公司的影响,王旭光指出,「全球近100年发生的经济危机期间,旅游业的波动是最小的。从我们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存量项目还有10%增长。由于行业周期性较弱,加上现在进入大众消费,像我们平均客单只有170元的大众消费,影响最弱。」

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较关注公司的负债情况。王旭光表示,「从整体负债率来看,行业平均是233%,而我们上半年是102%,主因上海丶三亚和郑州(预期2020年投运)三个项目融资所造成。随着三亚项目建成后,相信净负债率会有下降趋势。」

大行料明年EPS翻倍

业绩方面,海昌上半年收入6.59亿,按年升2.4%;盈利8,203万元,按年升49%。据彭博综合券商预测,公司今明两年每股盈利增长分别为-17%丶118%,对应PE 24倍丶10倍,大行普遍给予较高目标价。

走势上,公司股价10月初跌穿2016年2月以来多个支持位约1.53元,10月25日重展升浪(见图)。上周收报1.57元,较25日低位高出33%,明显跑赢大市。投资者若想趁势投机短炒,建议买入价1.53元,上望1.69元,跌穿50天线(目前为1.49元)止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