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海外业务拓展顺利 安东油田服务有望追落后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5/18

美元加息周期,近期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跌,惟有油价与美元齐飞,油价上涨频频占据最近各大财经网站头条。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驱动下,近期各大石油公司股价也表现亮眼,而为石油公司提供配套服务的油服公司由于业绩存在时滞效应,股价普遍处于低位,错过石油公司股价上涨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具备高成长潜力的油服股提前埋伏。香港上市的油服公司安东油田服务(3337.HK)(以下简称安东油服)业务拓展顺利、在手订单充足,可以重点关注。

 

订单快速增长,海外拓展渐入佳境

 

安东油服是一间民营油服公司,其营收主要来自中国和伊拉克市场,业务涵盖钻井、完井和采油三大板块。近年来安东油服业务重心逐渐从中国移往中东的伊拉克,经过多年努力耕耘,其海外市场拓展渐入佳境,海外收入占比逐渐超过国内。2014年安东油服海外市场营收仅占33.4%,之后这一比例逐年增长,到2017年海外市场营收占比已达64%。随着2017年下半年油价逐步上涨,安东油服的订单量增长迅速。2017年四季度,公司新签订单6.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3.4%,其中海外订单增长了132.7%,高于总订单增速,表明公司海外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轨道中。今年一季度,公司新签订单额环比接近翻倍,达到12.36亿元,一季度末在手订单总额增加为42.75亿元,其中海外市场在手订单约28.78亿元,占总在手订单的67.33%,国内市场在手订单约13.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99%,国内市场也开始逐步复苏。

 

此外,今年4月份,安东油服与伊拉克国家石油签订了价值高达2亿美元的大单,是公司近年来最大单笔订单。公司在项目中以提供人员服务为主,不会增加资本支出和运营资本负担,该项目净利率约20%,远高于公司平均净利率,预计今年7月份启动,未来两年每年为公司带来约1亿美元的收入。若加上这2亿美元订单,安东油服海外订单总额将达到41.47亿元,是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的1.88倍。

 

在手订单充足,新签订单亦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在手订单逐步落地实施,订单的增长将传导到公司业绩的上升,公司未来业绩有望保持着高速发展的趋势。

 

经营性现金流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安东油服近两年经营状况渐趋好转。2014年油价暴跌使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当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由2013年的3.79亿元减少为—6.2亿元,在油服这种强周期性行业,在行业低谷期极度依赖债权融资维持经营,经营性现金流的急剧恶化会大幅削弱公司融资能力,安东一度陷入经营困境,甚至不得不采取出让盈利能力最强的伊拉克子公司股权的方式筹集运营资本。近两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融资能力也逐渐恢复,同时也赎回了此前出让的伊拉克子公司40%的股权,标志着公司已经度过了经营难关。

 

在油价低迷的困难期,安东还加强了内部管理,采取了多项降本增效举措,极大的提高了管理水平。从公司毛利率上来看效果十分显著,公司毛利率从2014年的31.14%逐年上升至2017年的37.68%,三年时间提升了6.5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大增强。

 

股价表现落后于油价

 

安东油服当前的股价表现是落后于目前油价水平的。一般来说,油价上涨将带动上游油服企业的业务需求量,业绩释放一般存在半年到一年的时滞。而自去年8月份至今,国际原油价格已上涨了50%,由于时滞效应,这段时间的油价上涨也有利于拉动安东油服2018年的业绩表现,其股价也有望随业绩大幅反弹,从这个角度来说,安东油服的股价表现是落后于目前的油价水平的。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创近年来新高。昨日晚间,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突破80美元大关,WTI原油期货最高见72.3美元水平,均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高。受此利好消息刺激,今早油服股普遍大涨,安东油服涨幅位居榜首,午市前涨幅已超13%,上涨走势非常强劲。从日线图来看,安东油服上涨趋势有加速的迹象,后市有望突破1.66港元的年初高点。

 

随着中东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原油的稳定供应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国际原油价格保持上涨趋势将是大概率事件,提前埋伏安东油服坐等业绩兑现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