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麦格理:深入价内及价外证的操作特性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7/4/7

随着港股业绩期落幕,2017年第一季亦告结束。恒生指数首季累涨2111点或9.6%,扭转去年第四季下挫5.6%颓势。

今年首季逾800亿港元「北水」透过港股通流入港股,港股通(沪)累积净流入逾612亿港元,港股通(深)累积净流入逾212亿港元。

恒指自3月22日起连续十个交易日在24100点至24500点区间震荡,上方阻力为24656点,往下以20天线为支持。

问:近日联想及金隅股价急升,相关权证关注度是否因而提高?

林泓昕:联想集团(00992)股价上周二(3月28日)起发力抽升,其后突破250天线,本周再升抵逾半年高位5.38港元,累升逾8%。受雄安概念带动,金隅股份(02009)股价本周一及三(4月3及5日)分别大升34.7%及10.6%,成交猛增。这类异动股自然引起市场关注,若透过相关权证参与其中,瞬间便可将标的资产的可观回报倍大 (看错方向亦令损失放大)。资深的权证参与者或会留意一些深入价外权证,利用其偏高的实际杠杆,捕捉股价上升潜力。

问:甚么是深入价内或价外权证?可否举例说明?

林泓昕:权证行使价与标的资产现价的关系,代表相关权证的价值状况。当行使价远高于标的资产现价时,这是一只深入价外的认购证;而深入价外的认沽证,则其行使价远低于标的资产现价。例如,现存最高行使价的一只联想认购证为15.98元,联想股价本周三收报5.31港元,此证达66.8%价外。

至于深入价内的权证,其定义刚好与深入价外相反。就认购证而言,相关标的资产现价远高于其行使价;而深入价内的认沽证,其标的资产现价远低于其行使价。譬如说,腾讯(0700)股价上周创上市新高,以本周三收市价228.8港元计,市场上一只行使价148港元的相关认购证,便属深入价内。

在权证有效期内,随着标的资产价格起伏,其价值状况有机会经历多次变化,价外证可以变为贴价证或价内证,反之亦然。权证价值状况没有好坏之分,主要视乎市场人士的入市取向。

问:透过这类远离标的资产价格的权证捕捉股价变动,要留意甚么事项?

林泓昕:深入价外权证的价格一般较低,因为标的资产价格在权证到期前到达行使价的机会不太高,若尚余有效期极短,时间值损耗将大大蚕食权证价值,可能令权证每天损失高达10%或以上的价值。另深入价外权证的杠杆比率较高,相比一般价外证的潜在回报较大,同时风险亦较大,故控制投放资金很重要。由于杠杆偏高,证价单日升跌幅度比一般价外证大,设定止赚及止损价可订得较买入价远些,否则便失去买入深入价外权证的意义。

值得注意是,当深入价外权证余下的寿命不足两周,即使其高杠杆可将标的资产价格升跌幅扩大,也可能难以抵销时间值高速萎缩的负面影响。就深入价外认购证而言,万一标的资产价格下跌,高杠杆及严重时间值流失将引致证价急挫。基于市场对这类权证需求不高,持货者可能无法以理想价格沽出,先前订的止损价根本难以执行。故此,一只行将到期的深入价外权证,实在不应贪图其价格便宜、杠杆高而买入。

深入价内权证的特点是其价值大部分属内在值,且杠杆比率偏低,价格变幅亦较小。与价外权证相比,深入价内权证受时间值影响明显较低,即使时间值随权证接近到期而下跌,对证价影响亦极为轻微。另深入价内权证受引伸波幅的影响较微小,所以其价格较一般价外证为高。综观这些特性,深入价内权证适合较保守的市场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