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国先锋医药2016年度业绩喜人 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7/3/30

作为股市中典型的防御性板块,历来医药行业的发展相比大部分行业表现较为平稳,适合投资者中长期布局。去年港股医药板块虽整体表现落后于恒生指数,但随着2016年业绩期间多只医药股表现亮丽,令到整个板块逐渐有起色,医药股升势明显。上市公司业绩向来是市场关注焦点,同属于医药流通领域的康哲药业(00867)和中国先锋医药(01345),纯利增幅都接近40%,业绩胜市场预期,尤其先锋医药的PE不到15倍,相较同业估值偏低,颇具吸引力,值得投资者留意。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先锋医药2016年度收益录得人民币17.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2.5%;毛利增长28.3%至人民币5.9亿元;纯利为人民币2.4亿元,同比增长38.3%,全年派息率高达98%。在2016年医改冲击、行业洗牌的局面之下,公司仍能维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彰显先锋质地足够优秀。作为国内领先的专注于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综合性营销、推广及渠道管理服务的供应商,先锋旗下产品主要分为联合性营销推广的爱尔康眼科药品与综合性营销推广(即自主推广)的药品及医疗器械这两大类,后者药品包括镇痛、心血管科、免疫、妇科及其他治疗领域,医疗器械产品涵盖眼科、齿科、伤口护理等治疗领域。

强大的营销网络一向是医药流通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先锋运营超过20年,在医药行业深耕多年,建立起了覆盖全国所有省份的销售体系,产品覆盖约30,000家医院及医疗机构,以及超过108,000家药房,强悍的营销服务为公司多年的产品销售铺下坚实的基础。此次公司实现收益大幅度上涨,与自身强大的营销网络有着重要关联。据财报披露,2016年公司三大畅销产品希弗全、戴芬和普利莫的新增覆盖医院及小型医疗机构分别超过280家、500家及营销推广区域从8个省份扩容至全国,收益更是较去年分别增长29.8%、20.2%及117.7%。多年来,先锋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坚持精耕、完善自主推广产品的营销网络覆盖,相信随着公司对市场的进一步渗透,旗下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增厚公司2017年收益。

2016年以来,受政策影响,药品招标价格明显走低,先锋老牌产品爱尔康眼科产品亦面临招标价格下降的压力。面临挑战,公司携手紧密合作伙伴爱尔康积极应对,这部分业务较去年有明显起色,收益增幅近18%。随着后期更为专业化的推广活动开展及对市场的悉心培育,销量有望在2017年再次实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先锋调整了投资结构,于四季度出售了过往投资的西班牙Covex及爱尔兰Q3等业绩不佳的海外资产,利好来年的财务表现。此外,市场热传的大股东股权转让一事若能尘埃落定,引入新战略股东或有助于公司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投资者不妨可期待一下。

近两年,中国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关键阶段。医药行业相关政策频出,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与营改增等政策促使医药流通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格局的结构性调整为优质药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先锋作为医药第三方营销推广行业的优质企业之一,一方面受到两票制等新政的负面影响极小,另一方面强大的营销网络及优质产品的强劲增长不断巩固公司自身优势,长期发展必定可期。先锋目前在2.9元处徘徊,有望挑战52周新高3.11元,若能形成有效突破,上升空间将打开,股价有望看高一线,投资者可逢时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