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高质发展,鑫苑服务(01895.HK)用科技赋能打通经营“任督二脉”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3/14

作为民生行业,物业服务有着永续经营的价值,且具备现金流稳定的特征。在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推动下,城市更新、老旧改造、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物企承接地方政府所剥离的部分公共服务管理职能等,服务空间的延展和业态的拓展更加广泛,更多物企在创新着服务业态,积极探索资产运营及社区生活服务等新模式,物管行业在存量市场中迎来了新机遇。

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更加浓烈

经过近几年的调整,行业埋下的“雷”大多已经爆破清除,物管行业进入了更加注重“质”的发展阶段,一些物管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比如,从鑫苑服务刚刚发布的2022年业绩公告及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中可以看出,其在物管服务的业务盈利能力、业态结构等方面,均呈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

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内,鑫苑服务主动放弃低坪效、亏损项目900多万平方米,同时,物业基础服务收入同比提升11.3%,单平收益同比提升32.6%,也就是说,鑫苑服务物业服务的坪效在提升,而坪效的提升助推整体盈利能力增强。

毛利率方面,在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尽管受到行业调整的影响,鑫苑服务物管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一路走高,2022年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约为30%,同比2021年上升6.5个百分点,到了2023年中报期间,鑫苑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为35.5%,相对2022年末增加约5.5个百分点,同比2021年中期则增长3.6个百分点。整体来看,鑫苑服务在维持规模增长的同时,很好地平衡了规模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实现着高质量的增长。

业态结构方面,在稳定住宅业态基本盘的基础上,鑫苑服务的服务业态已经从住宅领域延伸到办公、商业综合体、工业园、产业园、学校和公建等非住宅领域,业态更加多元化。2023年上半年,新签约面积中非居业态面积占比达51.2%,已经过半,期内非住宅业务收入在物业管理服务总收入中的占比也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非居业态拓展再次取得成效。

相对于住宅市场,非住物业的物业费和收缴率均较高,且市场空间广阔。随着非居业态业务逐步推进,鑫苑服务的增长动能将进一步增强。

科技赋能打通经营“任督二脉”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中对“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强调,各行各业都在利用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赋能为企业提质增效。

物业行业也已全面进入了数字化建设的新时期,不少具有前瞻性战略的企业已经积极展开布局,先后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造线上化、即时化、全景化的物业服务体验。

从鑫苑服务的两则业绩公告可以看出,其在发展战略上从“鑫物业、鑫产业、鑫科技”三大发展维度推进物业+科技的深度融合,升级到围绕“管理服务、场景服务、场景科技”三大发展曲线追求以数据驱动的大物管产业融合发展。场景科技服务已成为其助力传统物业降本增效和新生业态服务升级的坚实利器。

特别是其创新性构建的零代码三维建模元宇宙大物管服务平台,在做好内部业务赋能同时,为中小物企、政府社区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形成了对外输出行业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能力,这为其未来持续高质量增长的经营模式和利润空间提供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