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联想集团(00992.HK)全景式AI布局,引领智能设备新浪潮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2/23

近期,随着Open AI发布的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问世,AI多模态技术再次成为科技界的焦点,掀起了新一轮AI大模型和生成式AI等技术的突破式发展。可以预见,AI将在新的一年成为企业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并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革命发展机遇。在这一全球科技浪潮中,联想集团(0992.HK)凭借其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导地位、领先的算力和AI硬件基础设施提供商的优势,正迅速崭露头角,成为这场智能革命的引领者。

2月22日,联想集团公布2023/24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13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成功重回增长轨道;净利润25.8亿元,盈利能力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环比改善。值得一提的是,非个人电脑业务营收占比达42%,突显出公司在智能化转型道路上的坚定步伐和显著成效。面对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发展环境,联想集团正不断提升经营效益,积极开展战略性投入,推动AI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以实现更为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

AI PC热潮席卷,领跑智能设备市场

具体来看,以PC、平板、智能手机为主的智能设备业务(IDG)录得收入893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个人电脑以超过市场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的成绩,巩固了全球第一的地位,其市场份额接近24%。此外,除个人电脑,IDG的多元业务也表现强劲,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增长13%,超出市场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智能手机业务也继续高歌猛进,在亚太、EMEA和北美地区表现亮眼,分别超出市场增速250、55、4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受摩托罗拉Razr大卖的驱动,公司高端智能手机产品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25%。

随着生成式AI技术的广泛应用,将AI部署到终端设备上已成为大势所趋。在这一变革中,作为全球领先的PC厂商,联想集团再次以引领者姿态强势布局。今年年初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联想集团展示了10余款AI PC,成为现场焦点。其中,ThinkBook Plus Gen 5 Hybrid更是荣获61个奖项,成为联想历届CES中获奖最多的产品。这不仅彰显了联想集团在AI技术领域的创新实力,也标志着AI PC规模化落地的序幕正式拉开。

通过内置的AI技术,这些智能设备能够自动优化系统性能、提升工作效率、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用户体验。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娱乐,AI PC都能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和乐趣。Canalys预测,AI PC的问世将极大地改变用户体验,并通过使用AI开创一个新的创新时代。同时,AI PC的普及也将加速PC换机周期,进一步拉动PC市场规模进入新一轮增长。据IDC的最新预测,AI PC的出货量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近5000万台,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1.67亿台以上,占全球PC出货量的近60%。这将为联想集团等领先厂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全方位拥抱AI,加速智能化之旅

眼下,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掀起的风暴正迎来关键的落地应用期。在这场风暴中,联想集团以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对未来的敏锐洞察,全方位拥抱人工智能,致力于推动“全栈智能”的进一步升级,积极扩建从口袋到云端的计算能力。目前,公司已拥有包括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方案服务在内的完整产品线。这使得联想集团在这场加速前行的智能化之旅中,始终处于行业前沿,并有望释放出更大的智能化价值。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客户在不同场景和规模下的算力需求,联想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包括支持大模型推理的AI边缘产品,以及支持大模型训练、推理、训推一体的AI服务器、存储等产品。同时,联想还积极投入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具备了构建智算中心的自研及服务能力,不仅满足客户对高性能算力的需求,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智能化进程。

受益于混合式人工智能的战略布局,第三财季,公司方案服务业务(SSG)创造了146亿元的里程碑业绩,同比增长10%,运营利润率为20.4%,营收和运营利润双双创下新高。这一成就的背后,即付即用的TruScale服务成为强劲增长的推动力,合同签约量同比录得双位数增长。此外,公司将人工智能嵌入各行各业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中,例如Care-of-One,以帮助客户快速部署混合AI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其在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方案业务(ISG)也取得了亮眼的业绩,实现营收连续第二个季度环比增长,且存储、软件和服务的营收总和达到了创纪录的74亿元,彰显了公司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的稳固地位。边缘计算营收同比增长12%,连续11个季度保持增长,再次证明了联想集团在边缘计算领域的领先地位。目前,ISG正积极扩展混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加快跨GPU平台的面市速度,致力成为业内最全面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组合之一,进一步彰显了联想集团在推动行业智能化进程中的领导力。

光大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联想集团的AI On产品具备先发优势,将受益于AI PC带动的消费者换机需求提振。同时,联想集团聚焦AI PC软硬件生态组织,有望重塑估值,维持“买入”评级。总的来看,在AI应用和大模型井喷式发展的当下,联想集团正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策略推动AI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场景中落地生根,这不仅引领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也为联想集团自身打开了新的增长极,预示着公司即将迎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