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CXO板块买点重现,方达控股(01521.HK)海外再添新项目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8/1

港股7月震荡下行,恒指抹去了5月、6月的反弹升幅,重回2万点附近寻觅支撑。板块方面多数下跌,CXO板块7月初曾强势冲高,多数个股中期业绩录得盈喜,但也未能走出独立行情,最终跟随大市回落。当前港股市场超跌板块众多,可谓遍地黄金买点,但真正能抵御外部冲击,有业绩利好预期,及行业本身上升逻辑坚实的,CXO仍算是其中的首选。

方达控股海外再添新项目

全产业链CRO服务公司方达控股(01521.HK),近日发布一则收购消息,拟斥资1321.5万美元收购Frontage Clinical Services, Inc.余下88.1%股权。后者主要从事提供临床调查研究方面的合同研究机构服务,拥有超过20年的早期临床研究经验,位于美国德拉瓦州。2021财年,目标公司收入约900.6万美元,EBITDA利润约131.3万美元,经调整利润约74.2万美元。

此次收购,Frontage Clinical Services丰富的早期临床研究经验将有助于方达控股提升在I期临床测试、烟草研究及人体吸收、代谢和排泄研究的临床研究服务之能力,同时也将增强方达控股通过其他科学家、人员、设备及设施提供该等服务的能力。

近年方达控股加速对外扩张,2021年资本开支约50.6百万美元,于中国区、北美区相继落地了若干新项目,搭建起了从早期药物发现到支持业务开发服务的优质一站式业务平台,包括:药物发现平台、药物开发平台、临床研究支持及BE平台。业绩方面更是持续稳健高增,21年收入增长46.6%,经调整利润增长约58.6%,在手合约增长40.6%。

CXO板块的戴维斯双击将重现

此前4月底,方达控股也发布了Q1财报,收入继续保持了逾51%高增长,公司股价彼时起也触底反弹,至6月底最多升幅约71.2%。这一波戴维斯双击行情可谓表现十分抢眼,而鉴于整个CXO板块个股扎实的业绩预期,板块内其他公司也都走出了一波强势反弹行情。

7月的行情则相对疲弱,方达单月累跌17.89%,抹去了6月的全部升幅。港股大市整体向下,CXO板块虽有利好业绩预期,却也涌现了大量获利盘,及对于行业前景的若干忧虑遭到过分渲染,一定程度加重了板块抛压。

第一个忧虑,是所谓公募基金医药持仓量创新低的消息。今年Q2,剔除医药基金后的主动型权益类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创下2010年以来最低。此外据西南证券统计,2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减仓前五行业分别为电子、医药生物、银行、计算机、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是Q2环比减持排名第二的行业。

但是,从行业持仓市值占比来看,医药生物行业的排名仍位居前五。西南证券的统计,Q2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前五行业分别为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有色金属,持仓市值占比分别为18.8%、14.9%、10.6%、8.7%、4.8%。另外,截至7月底数据,已发布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约112家,其中业绩预增的有42家,占比例达37.5%。可以说,医药公司的业绩韧性仍相当扎实,CXO板块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撇除情绪面的短期波动,板块的值搏率依旧可观。

第二个忧虑,是市场对于创新药公司的融资能力感到忧虑,认为行业生态有所恶化,最终会传导CXO企业的订单下行。但实际情况如何?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共有89家生物医药公司在A股、港股及美股完成了IPO,二级市场的融资金额超过1300亿元,继续保持着高增趋势。22年上半年行业的投融资动作依旧频频,个别创新药公司的现金告急料只是短期现象。

CXO行业的景气度是完全可以验证生物医药行业的面貌,头部企业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昭衍新药等,近年不断高速增长及扩充的业绩、订单、产能等,都是很好的佐证。CXO板块最新的22年中报业绩预告,当中的数据其实也继续显示出了行业的优异性,在面对疫情等若干不利因素冲击下,业绩多数仍超出市场预期。

总结说来,CXO板块经历了7月份的回调,又迎来了新的绝佳买点。港股众多超跌板块当中,CXO是拥有更坚实的业绩和估值双重优势的代表,戴维斯双击虽有波折但不会缺席。方达控股作为快速成长的优质标的,股价弹性十足,是充分把握和布局8月反弹行情的不二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