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万亿蓝海市场掘金,关注装企一站式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商——齐家网(1739.HK)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10/22 9:37:00

2020年蚂蚁金服暂缓上市,吹响了针对互联网巨头反垄断政策的号角,此后数据安全以及C端红利见顶等消息不绝于耳。整个互联网行业大受影响,相关公司市值持续大跌。以市场最热门互联网ETF基金——中概互联ETF(513050.SH)为例,该指数基金自年初2.65元(人民币,下同)下降至9月的1.37元,几近腰斩。

而事实上,中国是近20年全球互联网行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互联网行业发展有助于我国经济与科技水平的腾飞。反垄断政策一个主要目标是规范互联网行业发展,另一个目标是面向数据流量及商业模式有垄断性质的互联网巨头企业。不论是规范市场,还是针对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会给成长中的互联网企业带来发展机遇。而互联网巨头本身,如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小米集团等,在经过连续大跌之后,估值也已达历史最低值。这种行业整体性的极度低估也引来不少长期资本的关注。

任何行业或企业,都会遭遇阶段性发展瓶颈,互联网行业当前面临C端流量红利见顶危机。但同时,产业互联网正在兴起,阿里巴巴云钉一体,腾讯的小程序,小米集团的铁人三项等等,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可能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拥有TOB和TOC双向互联属性的互联网公司,无疑是更好选择。

互联网家装行业,是典型的TOB和TOC双向互联模式,一方面面向广大家装用户,另一方面连接成千上万家装修企业。而家装行业长期呈现市场过度分散格局,又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市场。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家装有较大机会逐步扩大渗透率,从而在TOC和TOB业务上形成强大数据链和服务粘性,加深公司护城河,并扩展公司业务模式,稳步提升业绩水平。齐家网(齐屹科技01739.HK)早年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在这基础上,公司近几年进一步发展成稀缺向装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商,且估值较低,可予以重点关注。

数字经济大时代,互联网家装蓝海航行

源自于国内达63.9%的城镇化率水平及庞大的人口基数,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达数万亿。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2020年末中国家装市场规模达2.6万亿元。而由于住房改善需求及二手房交易活跃,灼识咨询预计2025年国内家装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2020-2025年复合增速达9%。

与超大市场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装修企业呈现高度分散化。根据咨询的数据,2020年我国建筑装饰企业数量约10.6万家,平均产值仅约4000万元,2020年末前五大装企市占率小于1%。之所以会长期呈现大行业、小公司格局,关键在于传统装修企业存在高获客难度和低管理效率等弊端。

装修公司开业与从业人员门槛均较低,同时工序冗长,包括测量、设计、报价、选材、施工、验收等多个环节,还涉及建材、家具、家居软饰、装修公司、设计师、施工队、消费者等多个主体。所以里面少不了信息错配,以及行业鱼龙混杂的现象,尤其是行业发展早期,经常出现施工质量及材料质量相关问题,而许多人买房装修都是人生大事,这样会造成客户选择非常谨慎。

互联网家装平台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具备发展优势,一是因为当今已处于数字经济发展大时代,2015年,国务院推出《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第一次提出“研究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体系”,标志着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也揭开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序幕。随后,工信部、发改委连续出台相关互联网+的发展政策,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经济已是不可逆之潮流,促进数字经济科学发展是国家长期核心战略。近日,中央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席强调数字经济是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在这样背景下,互联网+再次迎来历史性机遇。

二是因为互联网原住民Z世代崛起,成为当家做主主力军。他们与生俱来的互联网解决问题基因为互联网家装行业带来更好发展时机。互联网家装平台通过免费提供设计或家装素材等服务,吸引大量潜在客户,并通过绑定大量装修企业及建材商,提供一站式服务。这大大减少了客户的选择困难,同时通过长期的运营保障,互联网平台也具备信用背书。在TOC和TOB端不断沉淀和积累,形成了双向赋能。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互联网家装线上交易额占整体家装市场规模的比例已由2016年的0.7%提升至2020年的2.2%,2025年预计将提升至3.6%。齐家网作为行业龙头之一,拥有近15年互联网家装平台运营管理经验,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客户基础,同时公司积极推进SaaS全流程解决方案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下,公司具备长期发展潜力。

市场稀缺的为装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商

传统家装行业竞争激烈,行业SaaS应用愈加频繁,齐家网(1739.HK)近几年积极推进SaaS全流程解决方案服务。2021年中期,SaaS服务体系营收占比59%,毛利润占比高达91.3%。进一步拆分,SaaS服务体系又可以细分为SaaS、营销服务、供应链服务,这三个业务可以说是公司的核心,是三位一体。可以为装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逐一解决行业痛点。

前文提到,传统装修企业存在高获客难度和低管理效率等核心弊端,而公司紧抓装修用户的核心需求,长期以来吸引和沉淀大量网络流量,形成市场高度认可的齐家网品牌。公司再通过营销服务向B端提供全流程的获客方案,助力装企降低获客难度,目前公司主要毛利贡献也源自于营销服务。

而在运营管理上,由于大部分中小装规模较小,议价能力较弱,公司通过供应链服务对装企的采购质量和价格提供了保障,创新业务则为装企提供了工程质量管控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随着B端产业互联网降本增效优势显现以及IaaS、PaaS等云计算底层技术不断完善,各行业垂直SaaS也迎来机遇。家装业务流程繁琐,装企员工入门门槛较低,且流失率较高,这种情况导致不少装企运营效率底下。齐家网积极推动SaaS战略,立足赋能装企数字化升级、提升装修产业效能。公司SaaS产品包含订单管理、工地管理、客服管理、员工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模块,为装企商户提供了一整套高标准的运框架,可以直接提升商户在客户运营管理、企业管理和家装流程管理方面的能力。

综上,可以看出,齐家网通过向装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解决了装企在营销、数字化和供应链三大核心需求。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提供多快好省的服务,这种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具备较大优势,拿电商来说,淘宝就像一站式服务商,唯品会和苏宁电器是部分产品服务商。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司在服务上更全面,议价能力也较强,能够在TOC和TOB端同时赋能,吸引流量。

营收稳定增长且估值低,长期看好

作为互联网企业来说,营收和活跃付费用户流量更能准确反映公司业务水平。2015年齐家网营收为1.41亿元,2020年录得营收为9.16亿元,2021年中期收入继续同比大增66.5%至5.24亿元。2021年上半年活跃付费商户达5667家,同比增长33.8%。不论从营收还是活跃付费用户上,公司均处于稳定增长阶段。

而当前,互联网原住民当家做主时代已到来,根据CBNDate联合天猫发布《2021中国互联网家装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85-95后已成为互联网家装消费主力。其中,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Z世代群体对线上消费的接受力更强,逐渐成为互联网家装消费市场的关键增量。

整体来说,齐家网通过近15年的互联网家装运营经验,成长为市场稀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且近年营收稳定增长,于TOC端,迎来互联网原住民消费主力时代,于TOB端,公司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并积极布局SaaS服务,再加上线上和线下O2O协力模式。可以说,齐家网具备行业最竞争力,在家装万亿市场空间及互联网家装渗透率逐步提升背景下,公司可见发展空间相当大。

作为蓝海市场里成长性龙头企业,齐家网却具有极度低估的机会。对比同样作为产业互联网SaaS行业代表性企业,齐家网当前可能是难得一见的价值洼地。

​从营收规模来说,齐家网最小,但和其他企业差距并不大,但反观市值,却是几十倍的差距。这其中,毫无疑问,是估值带来的巨大偏差。

从市销率(PS)来看,其他四家企业平均市销率为近19倍,而齐家网仅1.5倍,差距足有12倍之多。另外,从市净率来看,其他四家企业最低为中国有赞的4.3倍,平均PB值为8.2倍,齐家网仅为1倍,也是肉眼可见的估值差距。

作为蓝海市场的互联网家装龙头企业,估值堪比银行股,有多不合理,想必稍有经验的理性投资人都能看出这里面的想象空间。